4.webp

5.webp

  入梅后,


  防汛防台工作正式进入实战阶段,


  面对汛期频繁发生的突发性极端天气自然灾害,


  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遭遇威胁怎么办?


  6月3日上午,我县2020年防汛防台综合实战演练在峃口镇上演,首次引入“避灾三维可视化系统+人脸识别+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率先检验我县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科学性。


  “我宣布:2020年文成县防汛防台演练开始!”上午9时,随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声令下,现场待命队伍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隐患排查报告、地质灾害隐患人员转移安置、水库泄洪预警、水上救援……


  8项演练科目、7支抢险队伍、百余名抢险队员,14个摄影机位将各个应急救援场景传回指挥中心,精彩的救援过程引得现场观摩人员阵阵掌声。


  “避灾三维可视系统”启动


  演练模拟我县受强台风影响,峃口镇可能出现集中强降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根据峃口镇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启动Ⅲ级警报后,村防汛工作组,组织人员入户发放转移通知书,并统计需转移人数,确保转移时,不漏掉任何一个人。”


  监测预警发布后,指挥部下达转移人员核查,这时“避灾三维可视系统”就可以发挥作用了,通过无人机多角度航拍,对峃口村地质灾害点周边地形、地质灾害点整治措施以及影响范围内的房屋,进行三维建模。对每户民房,采集建筑物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确保人员转移时不漏户不漏人,了解地质灾害点避灾转移信息后,再结合华数人脸识别系统,能直接有效地定位从避灾点私自返回的人员和房屋位置,便于追回返回人员。


  安全撤离篇


  9点20分,指挥中心发布报告:“因为上游珊溪水库目前水位已达140.6米,接近正常水位142米,预计1小时后泄洪预排。”


  为确保广大居民安全,要提醒大家不要在江边走动,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这时应急监控和应急广播大功率喇叭发挥了大作用,应急监控安装360度旋转,直接对人员动向、水位、沿岸情况进行监控,对突发事件可以提供有效的监测作用。


  应急广播辐射范围有效距离1-2公里,需要紧急撤离时,地面调度指挥人员可利用本系统以扩音喊话的方式向现场发送指令,指挥现场人员迅速、有序、安全地撤离危险区域,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影响和受灾后救援过程中的次生影响。


  人员救援篇


  这边水利工程险情刚刚得到控制,另一边,人员救援处置又紧张地拉开帷幕。


  防汛办接到村干部求援电话,有两位村民被困在樱花岛附近的孤岛上,经镇防汛指挥部紧急协商后,县防指已联系县消防局和雷霆救援队,两组救援人员赶赴九山村组织救援工作。


  “险情”并没有结束。


  强降雨还在持续,


  飞云江水位仍在持续上升。


  “为确保地质灾害点人员人身安全,根据Ⅱ级橙色警报,对峃口村甲岸堂地质灾害点人员。”


  人员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后,工作人员会启用人脸识别+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在避灾人员进入避灾点的同时,人脸识别摄像机自动识别录入人员名单,并进行自行人员分类。


  人员安置完毕,工作人员可通过可视化应急广播远程查看避灾点实时情况,如有村民私自离开,人脸识别设备第一时间自动识别出离开人员,同时向指挥中心告警,工作人员在接收到告警信息后可通过应急广播喊话召回,无需抵达现场处理。


  一道道险情,一个个难关,接踵而至,考验着实战中的工作人员,也给观摩人员呈现了一场有惊无险的防汛防台实战课。


  上午10时,持续了一个小时的演练圆满结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昌亮对演习作点评总结。


  他指出,开展此次综合实战演练就是要检验我县部门协调作战和抢险应急处置能力。


  相比往年,今年的这次演练内容丰富,演练各个环节场景逼真,环环相扣,特别是在浙江安全码推出的背景下,创新使用“避灾三维可视化系统+人脸识别+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了人员精准转移、数字监管和精密智控,演练节奏紧凑,应急处理得当,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年演练因为三项科技的引入,比往年更有亮点了,破解了我们往常在防汛防台中遇到的难题,包括风险隐患难掌握、转移人员基础信息难把握、转移人员难管理等问题,新科技也补齐了老人小孩无手机的短板,确保不漏一人,最大限度实现对自然灾害领域的精密智控。”参与此次演练的常务副指挥张淑芳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