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晚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携代表团一行到文成法院设意大利米兰海外联络点实地考察时表示,文成法院立足侨乡实际,创新涉侨纠纷审理方式,有效维护了侨胞合法权益。

1.png

  裘援平主任首先对联络点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通过视频连线文成法院,详细了解特邀海外调解员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2.jpg

3.png

  文成法院于2009开始探索建立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在文成华侨集聚地意大利米兰市聘请5名侨领担任特邀海外调解员,在米兰、都灵、威尼斯等六大文成籍华侨聚居城市聘任19名华侨担任调解联络员。主要负责在国外协助法院寻找当事人住所、送达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受法院委托调解,协助法院进行网上立案、见证授权委托、远程视频开庭等事项。“特邀海外调解员”工作制度建立以来,不仅有效解决了涉侨当事人诉讼成本高、诉讼难等问题,还提升了法院涉侨案件的调解率、缩短了办案周期,从而提高了审判质效,切实维护了侨胞合法权益,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一致好评。

  裘援平主任希望,继续深化司法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让该项便民举措惠及更多海外华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