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扫黑除恶督导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对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政治体检。我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以“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落实好中央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以扫黑除恶督导为新动力,大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本报今起开设“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浙江”专栏,及时报道督导工作进展以及边督边改情况,为督导组在浙江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4月1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正式进驻浙江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迅速行动,确保中央督导组听到真话、察到实情、督到关键处。

党政同责 紧抓落实

  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进驻浙江,主要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等督导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边督边改,共同推动浙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开展。

  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部署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中央督导工作动员会后,杭州马上组织召开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全市深刻认识中央督导的重要意义,把工作重心迅速聚焦到配合中央督导工作上来;要求清醒认识问题和差距,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求把提升斗争实效作为配合中央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督导成果推动专项斗争不断迈向深入。

  宁波市委、市政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专项斗争,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措施,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基层整治一体推进。要真心听,主动回应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情况;认真查,严谨细致核查每一个问题线索;齐心办,把涉黑涉恶案件的每个环节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强基础,推动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基层治理水平上一个大台阶。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坚决、快速、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督导组布置的任务、交办的事项、提出的要求,对中央督导组发现、指出、移交、反馈的问题线索,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彻底整改。

  温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增强主动配合督导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的协调保障工作,把迎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作为全面检视检验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压实党委和政府第一责任,压实政法机关主力军责任,压实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力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迎检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地也分别续开工作动员会或进行专题研究,就配合中央督导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群防群治 凝聚共识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打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

  动员大会在我省群众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安排。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大家热情高涨,普通群众就是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重要力量。”云和县元和街道小徐村网格员李章燕说,从去年开始,云和开展“平安大巡查”活动,每晚有5个小分队的平安志愿者走街串巷巡查,“扫黑除恶不仅是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事,各行各业的群众都应参与,从小处抓起。”

  前不久,杭州市公安局武林派出所联合辖区内的“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共同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黑恶势力是破坏社会健康运行的大‘毒瘤’,群众深恶痛绝。”“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小君还注意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提供线索征集渠道和奖励等举措,动员社会共同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扫黑除恶氛围,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念平安、盼平安、保平安,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地,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对平安有着更深的理解。老杨调解中心负责人杨光照表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我把企业留在浙江的原因。”宁波春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春光说,黑恶势力的存在,会使当地营商环境恶化,进而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去年以来,宁波重拳出击,通过开展“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等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有力护航了经济社会发展。蒋春光表示,“我相信,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浙江的营商环境必定会越来越好。”

  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进驻期间(2019年4月1日—4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71-85890085,专门邮政信箱:杭州市A0706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主要受理浙江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导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